close

聽歌日記好久沒有更新了...
蘭蔭的音樂城搞了個年終的2005年我最喜歡的十首歌曲的推薦...
這個活動真的很不錯...參予的人也很多...氣氛也很活耀...
因為方向內容沒有侷限...所以從中文英文日文到NEWAGE甚至古典都有人推薦
可見聽音樂是一種很私我的感受...每個人喜歡的風格都有所不同
透過活動彼此交流分享可以接觸到更多自己平常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而忽略掉的好音樂
本來已經決定今年不參加純粹當個收割(歌)者就好了的...不過這幾天多了點時間
翻了翻以前硬盤內的存貨以及最近注意到的專輯突然也想稍為回顧一下這一年聽過的歌曲
決定在活動截止前來湊最後一腳....就今年的記憶所及...也推出自己的10首歌曲
說實話...今年並不像往年的投入..時間的緊縮步調的緊張也讓聽過的歌沒留下太多的印象... 
更何況在活動的結尾前參加很多自己也喜歡的也都被推薦了...因為不想重複所以也汰選了不少...
也因為不想讓風格過於集中...因此窕選上也稍微花了點腦筋....
因此10首歌不一定是我最喜歡的...卻是在我心中各具有代表性值得一聽的!

今年推選的還是偏重中慢板的歌曲...可能跟心境也有關係吧!!而且今年所聽的都不是屬於非常花俏的歌曲...反璞歸真的美才能持久吧! 

01 Brendan Benson - Cold Hands Warm Heart


布蘭登班森真不知道該如何說他...一個10年來一直堅持自立更生玩起一人樂隊的搖滾歌手
有著不錯的外型...運氣卻一直不如他的樂曲般的能夠自強不息...換了幾個東家之後還是沒能擺脫霉運..嚴格的說他不該屬於主流市場..乾淨直率的音樂又混雜了民謠元素不算純淨的搖滾..這應該就是他的特色吧!!今年的Alternative To Love也是從預告期我就非常看好的一張專輯...不過看來Brendan Benson 又得傷心一次了...這一首Cold Hands Warm Heart是這張專輯中我挺喜歡的一首...可能也受到mv的影響吧..短短的一首曲子中以動畫的方式將人生做了個縮影表現...有很多的醜態發生在人的一生當中...不過勇往直前越挫越勇..直到生命的盡頭...這該也是他這10年的音樂路上一直堅持的吧...不管手多麼的冰冷..也始終相信裡面還是藏著顆火熱的心

02 Frankie J - Don't Wanna Try


Frankie J今年的專輯除了跟Baby Bash的合作還有重新翻唱了Obsession引起的討論外...好像就沒有引起太多的反響...其實他這張四平八穩的專輯中多是慢板的R&B歌曲,並沒有過人之處但也有幾首值得一聽的!!這首Don't Wanna Try就是他專輯中一首很美的情歌...

03 Chris De Burgh - The Road To Freedom


這首歌我在今年提過很多次...所以應該沒必要再重複了...對戰爭的厭惡讓吟遊詩人打破了過去的溫和..一張非常有整體性的作品...借由一個農民對自己兒子遠赴戰場而無法歸來所發出的悲鳴和質疑...曲子的轉折幅度頗大...氣勢磅薄之餘還有要求對生命的尊重的吶喊與悲哀!!

04 Billy Dean - Let Them Be Little


鄉村界的老將重新出發的一首作品...這首歌是獻給自己的子女的...所以從歌曲中可以感覺到非常多的單純溫馨的愛..沒有花俏的變化...只是很單純的敘述一個為人父的感受...所以感動也是單純的....

05 David Gray - The One I Love


同樣的這首歌我今年也曾經多次提到了...所以當成我的年度推薦也不奇怪..多的也不說了...推薦給大家聽聽....David Gray的聲音真的很溫暖...可以撫慰人心的聲音...

06 KT Tunstall - Other Side Of The World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我在6-7月間曾經在電台介紹過這個很有特色的女孩子呢?當時我要大家記得這個女孩的名字...因為她一定可以闖出一翻名堂的...我不知道這張專輯到目前的成績如何...不過我到現在還是像當初一樣的這樣的認為著..KT這個身上流有中國血液的蘇格蘭女孩的聲音融合了太多人的特色...有Norah Jones的味道卻更厚實..聽著很舒服很溫暖..整張專輯的每一首歌KT Tunstall都參與了創作...而這一首Other Side Of The World 被翻譯做"到不了的終點"..還是蔡康永親自為這首歌做了非常優美的翻譯

Over the Sea and far away 就像遙遠一片浮冰
She's waiting like an iceberg 她靜靜地等著  
Waiting to change 等待愛帶來的改變
But she's cold inside 把早已冰凍的心
She wants to be like the water 融化成輕柔的水

All the muscles tighten in her face 相擁時心意已決
Buries her soul in one embrace 和往日的靈魂告別
They're one and the same 她和他既是一
Just like water 就像一滴水和另ㄧ滴水

The fire fades away 愛情的火花不再
Most of every day is full of tired excuses 連自己都厭倦繼續編著避不見面的理由
But it's too hard to say 就算這樣 誰也說不出口
I wish it were simple 多希望 能簡簡單單的
But we give up easily 輕輕鬆松的 分手
You're close enough to see that 若是你這麼了解我 應該早就知道
You're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 to me 你的心是我 到不了的終點

07 Simple Plan - Untitled (how could this happen to me)


今年聽到的一首來自PUNK團體所唱的抒情歌曲...可能也是因為看過MV吧...聽著歌曲腦中也會自然浮現在冰冷的雨中的那種凄涼的畫面...可以感到雨絲打在臉上的那種痛楚嗎?歌中表達的痛卻是來自心中的..外界的痛絕不如心中的痛來得更刻骨銘心...

08 Culture Club - Do You Really Want to Hurt Me


以Culture Club為名的一張Singles and Remixes的Spanish版本的專輯在2005年悄悄的發行
對90年代以後的很多人來講這都是一張不起眼的專輯了...雖然不能不鄙視唱片公司炒冷飯的行為...不過走過80年代歌曲的老歌迷來說應該都能勾起一絲絲的懷念吧?
當年由Boy George領軍的Culture Club可是橫掃過80年代的--特殊的絕美女性裝扮、厚重的濃妝、鮮艷的衣群...驚世駭俗的裝扮與言行在在的都在挑戰你的聽覺..視覺甚至道德觀
從80年代就發跡的Boy George也堪稱是視覺系的鼻祖之一了...
現在的Boy George雖然銷聲匿跡而且也顯得身型肥胖不過卻是個小有名氣的Club DJ了
這一首Do You Really Want to Hurt Me是當年文化俱樂部的成名曲之一..前些日子翻到了舊的MV倍感親切..也回想起當年的Kissing To Be Clever..Love Is Love..等等歌曲...一個在80年代橫掃了英美的代表性團體...一首親切的新浪漫主義的情歌...

09 Toni Braxton - Trippin (That's The Way Love Works)


今年東山再起的Mariah Carey唱紅了We Belong Together之後..突然間感覺到一窩蜂的出現了這類型的歌曲...而睽違了三年的時間未曾有過新專輯的Toni Braxton也在最近推出了她的新專輯...這張新專輯中的歌曲真的一點也不遜色...將Toni Braxton拿手的R&B風格詮釋得很到位

10 Alicia Keys - Unbreakable


說實話對Alicia Keys我對她前一張專輯的感覺還要更好一些..而這一首歌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最近的流行元素的影響..不管是類型還是風格..我都僅處於不排斥但也無法深入精隨的地步..選了這一首歌不是因為喜歡到入骨..而是因為Alicia Keys的聲音聽起來真的很耐人尋味...這個形容好像有點奇怪吧^Q^..實在是因為不管她的音樂還是現場表演那種才華真的就如同與生俱來一般的自然...會成為天后也是意料之中的...有一種雋永的美感


每想到說湊不到10首還是寫到想寫的寫不進來了...5555....我還真是墨跡!!
看到上面提了都是西洋歌曲...可是自己又不知道該淘汰啥...才能提到這首中文歌曲..
而且突然插了一首中文感覺好像也奇怪...
不管...下面這一首一定要提..所以就當是附贈的...^O^

胡德夫 - 牛背上的小孩


上面介紹的都是英文歌曲...但是我今年更多的時間是用在聽音樂...就是單純的音樂...還有就是世界音樂..來自不同種族國家的不同特色的歌曲和音樂...中文歌曲不是我沒有多聽..而是因為可以留下的感覺並不多...可能大多是因為歌詞太直白了..破壞了很多想像的空間吧...(我的論調也很奇怪吧?!)...這首牛背上的小孩是我今年很喜歡的一首歌曲..沒有華麗的編曲...就只是一個老男人的聲音在唱著...卻給我很多的想像畫面...胡德夫是台灣的一個早期的民歌前輩...有原住民的血統...一直在創造..也在表達原住民天生對土地對大自然的敬畏和保護的天命..在他的歌聲中不會看到浮華的世界..卻能更貼近大地之母..更了解生命的本質..這是我每每聽了他的歌聲後都會忍不住涌起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