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聽歌日記是一首對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的歌曲了
也許有很多人又要開始說我又沉澱到懷舊風格中了吧?
不過我一直相信每首歌的背後或多或少都有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而關於這首歌就真的有太多事情可以紀錄了..不管是在歌曲本身還是在歌手身上都直得記上一筆,甚至於我自己本身都有太多的感觸!所以儘管不是新歌,仍然想在聽歌日記中留下印記!

先說緣起吧!

那天在電台中聽到了這首熟悉的旋律響起的時候--
突然想到前幾天在LY音樂城正提到過的動人的情歌對唱不正有著Luther Vandross的作品嗎?
當時心中第一個湧起的念頭是Luther Vandross現在的狀況好嗎?
一時好奇的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消息,發現竟然幾乎找不到相關的報導了!
難道最後還是不幸走了嗎?應該不會吧!我這樣想著--
如果真的走了的話,以Luther Vandross的成就應該不至於跟Laura Branigan一般的無人問津吧!那也未免太過了!!
結果翻找了很久,總算發現在去年九月有過一小篇的文字紀錄,不知道原來的初處不過我還是借用過來了!!
"去年四月,R&B歌手Luther Vandross因糖尿病引起中風,昏迷不醒常達六個月之久。Aretha Franklin等歌手甚至為他發起守望禱告會。六個月後,他奇蹟般醒來,開始了漫長的復健。美國最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Oprah Winfrey去復健中心採訪他,而他毫無遮掩,將自己目前的景況一五一十攤在鏡頭前。觀眾除了看到他說話模糊,眼睛因為半盲帶著墨鏡,更看見他的辛苦復健過程:學習走路、學習認字、學習唱歌。不知台灣有哪一位大名鼎鼎的藝人有此勇氣,讓別人看到舞台以外,光鮮亮麗的服裝以外,被病痛折磨的自己?光憑這一點,就夠令人伸出大姆指。"
或許很多人看到這邊已經懂了,也或許有人仍在五里霧中,不懂我在說些什麼吧!那就聽我慢慢道來吧!!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Dance With My Father這首歌是在2003年的6月發行的,發行之後Luther Vandross一直沒有出現過,甚至專輯的MTV也沒有露過臉,原來就是完成錄製工作後的Luther Vandross突然因為糖尿病中風而導致昏迷甚至傳出生命垂危的消息(2003.4),但是在Luther Vandross的母親不放棄希望的守護以及很多Luther Vandross的好友們的祈願之下,歷經了半年多的昏迷之後Luther Vandross終於奇蹟式的醒了過來,而唱片公司在堅持Dance With My Father一定能夠取得好成績來作為給在病中奮鬥的Luther Vandross的一份絕佳禮物的信念下,讓專輯按照原定的發行計畫在父親節之前發行,而MTV就找來了Luther Vandross的好朋友們,一群閃亮亮的明星們一起來擔任這一支音樂錄影帶的主角,有些是本人或是和其家人們一起參與拍攝(如Beyonce、Monica、Stevie Wonder、Queen Latifah...等等,Stevie Wonder還是祖孫三代一起呢)有些則是提供兒時與雙親的家居和樂照片或是家庭錄影帶(像是Wyclef Jean、Whitney Houston、Babyface、Brian McKnight、Celine Dion、Patti LaBelle、Quincy Jones..等等,其中Janet Jackson小時與爸爸Joe Jackson的照片也算是樂壇的珍貴歷史了,讓人想起了Jackson 5的那個年代!)義務贊助的!即使欠缺宣傳,Dance With My Father的銷量仍可觀,推出後首週就空降Billboard專輯榜、R&B/Hip-Hop專輯榜、網路銷售三料冠軍,並且成為他22年來第一張流行榜冠軍專輯,更在去年(2004)年初拿到葛萊美四項大獎(年度最佳藍調專輯、年度最佳節奏藍調男歌手、年度最佳歌曲、最佳節奏藍調雙人或團體演唱(和Beyonce的合作)等).

Luther Vandross應該算得上是當代流行音樂史上最偉大的R&B巨星了,可能很多人對他的熟悉還是來自於跟Mariah Carey重新翻唱的Endless Love吧!但是以唱廣告歌起家的Luther Vandross算是80年代著名的歌手、詞曲創作人及製作人,1981年的第一張專輯以Never Too Late得到R&B單曲榜第一名,並且得到白金唱片,從那以後Luther Vandross以他獨特的絲綢般的嗓音坐上了R&B情歌的第一把交椅,總共擁有8張R&B冠軍專輯、7首冠軍曲以及5座葛萊美獎(90.91.96.04)。

Dance With My Father是他的第15張專輯,卻是第1張拿到流行榜冠軍的專輯,專輯延續了Luther Vandross一貫的水準,低沉滑順富磁性的嗓音唱起情歌可以說是深情款款,動人的感性浪漫,真的非常迷人!!專輯同名的這首Dance With My Father可以看出是Luther Vandross投注了大量心血的感人肺腑之作,Luther Vandross在七歲的時候就經歷了與父親的生離死別,而這首歌就是他獻給母親的一份禮物,這麼一首歌頌並且回憶家庭親情的歌曲,在如今HIPHOP盛行的歐美樂壇已經很少見了,這個時代真的有點扭曲,大量唱出髒話也可以成為時髦的歌曲的這樣的年代,即使連R&B都有向Hip-Hop靠攏的趨勢,太過人道關懷的題材都容易被歐美歌壇給忽視庰棄掉,所以也讓很多人不敢輕易常是這樣的題材,大概就只有成績超凡的或是像Luther Vandross這樣資深的藝人才敢這麼大膽的獨樹一幟的唱出來吧!!不過印證了如果一首歌有了靈魂,即使只是輕輕的吟唱著,卻也讓人感受到溫暖,淺顯易懂的歌詞裡充滿深厚濃郁的情感,讓人容易產生很深的共鳴也就可以成為經典流傳!!

Luther Vandross柔柔的唱出對於親情的那種眷戀,帶了酸楚來回憶兒時的甜蜜快樂時光,當唱到我最喜歡的這一段Sometimes I'd listen outside her door ,And I'd hear how my momma cried for him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I know I'm praying for much too much,But could you send back,The only man she loved.I know you don't do it usually,But dear Lord she's dying,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惋歎父親不在時母親的哀傷,那種懷念與哀傷讓人的鼻頭一酸想要隨之垂淚,所以這首歌其實也是Luther Vandross為母親所寫的,(寫到這..我突然想到那天我在電台節目中播放這首歌的時候,有人開玩笑的說--明明是男生的聲音為什麼不是與媽媽共舞而是要與父親共舞呢?看到這邊應該可以解答疑惑了吧!^O^),歌詞中兒子的祈禱,祈求能再見父親一面,與他共舞,同時也如歌詞所說的,兒子也為母親發出了情真意切的祈禱,聽完就會了解,這首歌並不負情歌王子的招牌,絕對是一首很溫暖動人的情(親情)歌!!Dance With My Father現在也儼然已經成為父親節必聽的經典之作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還是我一直很喜歡的Richard Marx與Luther Vandross一起合作的作品,當年的情歌王子跟R&B的情歌天王共同孕育的結晶,證明了薑還是老的辣,只要有實力,老樹依舊能夠開出了新花,Richard Marx雖然少出現在螢幕之前了,但是退居幕後的製作證明功力不減.

再來提個提外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
在第46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為了向Luther Vandross致敬,剛失去父親的Celine Dion穿著一襲白衣現場獻唱(Richard Marx鋼琴伴奏)了這首Dance with my father結果出了很多的狀況,琴聲一響起,一陣鼓掌後,觀眾並沒有聽到Celine Dion的歌聲,反而聽到後台工作人員緊張的催促聲原來是由於話筒故障,工作人員不得不上台換了一個話筒,為了確保沒有問題Celine Dion還作了測試確定有反應後才開唱,可是沒幾句就又出現了怪聲了,那一場演出是好不容易才完成演出的,這麼大型的一場盛會出現這種狀況還真的是大烏龍,讓我聯想到這一次金曲獎的另一場烏龍!!(看來我也挺八卦的!)

從2003年4月知道Luther Vandross中風之後到現在也有2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內幾位重量級的歌手Aretha Franklin(艾瑞莎富蘭克林)為他發起燭光祈禱會,Patti LaBelle(佩蒂拉貝兒)也為他發起演唱會,另外MTV的多人義助,這些珍貴的友誼應該可以算是Luther Vandross最大的收穫了,目前的Luther Vandross雖然說不放棄走回舞台的希望,但是中風後腦部大量出血,主診醫生曾認為他日後即使痊愈,仍會有口齒不清等後遺症,極有可能再也無法踏上舞台演出了,所以即使萬般的不希望,卻不得不有心理準備,Luther Vandross的演藝生涯可能到此告終,而Dance with my father就成為他的最後的代表作了,也算是他的一個璀璨的句點了.

我不知道大家聽到這首歌後是否有過共鳴,但是每每聽到這一首歌,我就會想到我的父親,我這一輩子(這樣講是不是太老氣了?)從來沒有跟父親共舞過!在我父親中風之前,我眼中的爸爸是嚴肅的天!甚至連跟父親都沒有牽手過,我相信小時後父親是抱過我的!將我高高的舉過他的肩就如同歌詞描述的一樣,但是從我有記憶以來,我沒有這樣的印象,記得中學時,曾經有次在路上看到一對父女牽手而過的時候,我就這樣目不轉睛的盯視著,再有一次看到父親和妹妹親密的搭肩笑罵的時候,我也曾經懷疑過為什麼我沒辦法跟父親這樣和睦相處?可奇怪的是,這首歌旋律響起的時候,父親中風後的那一段時間的記憶就會浮現,不是父親將我高舉過肩而是我和媽媽共同抱著爸爸,為的是抱他下樓出門就醫,照護他的所有生活起居,我跟父親手牽手的機會多了,為著是牽著他一步一步的復健,但是與父親共舞?!看著父親現在的行動!我卻不知道是否還能有這樣的機會了!!你和父親或是母親共舞過嗎?!你想過和父親或和母親共舞嗎?!說真的!!我想過!只不過那好像已經是一份奢望了....那你呢?!

Video code provided by Music Video Codes

Back when I was a child,我還是孩子
Before life removed all the innocence,生命的純真尚未消失的年代
My father would lift me high,父親常把我舉起來
And dance with my mother and me,與我跟母親共舞
And then...然後
Spin me around til' I fell asleep,帶我轉圈直等我入睡
Then up the stairs he would carry me,再把我抱到樓上
And I knew for sure I was loved我知道自己確實有人愛

If I could get another chance,如果再有一次機會
Another walk, another dance with him,與他散步、與他共舞
I'd play a song that would never never end我會播放一首永遠不會結束的歌
How I'd love love love...因為我喜歡,喜歡,喜歡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與父親再次共舞
When I and my mother would disagree,我與母親意見不同時
To get my way I would run from her to him.為了要得逞,我轉身跑去找父親
He'd make me laugh just to comfort me,他會逗我開心,安慰我
Then finally make me do just what my momma said.最後卻讓我遵照母親的意思
Later that night when I was asleep,當天晚上我入睡以後
He left a dollar under my sheet.他在我床單下留了一塊錢
Never dreamed that he, would be gone from me.卻從沒有想到他就此離我而去

Repeat Chorus

If I could steal one final glance,如果我能再偷得一瞥
One final step,偷走最後一步
One final dance with him,與他共舞最後一次
I'd play a song that'd never never end. 我會播放一首永遠不會結束的歌
Cos I'd love love love,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因為我喜歡,喜歡,喜歡與父親再次共舞
Sometimes I'd listen outside her door 有時在媽媽房門外
And I'd hear how my momma cried for him 聽見她又為了父親而哭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我為她,比為自己更加禱告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我為她,比為自己更加禱告
I know I'm praying for much too much, 我知道我的禱告多之又多
But could you send back, 然而你是否可以送回
The only man she loved. 她所愛的惟一男人
I know you don't do it usually, 我知道你不常這麼做
But dear Lord she's dying, 但是親愛的主,她太想要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與父親再次共舞
Every night I fall asleep and this is all I ever dream...這是我每晚入睡後的惟一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