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敏督利颱風--大陸稱之為金盞花
多好聽的一個名稱--讓我想起小時後聽過的一首歌
金盞花ㄦ開了玫瑰花ㄦ謝了
金盞花ㄦ開了薔薇花ㄦ紅了
看來金盞花該是個一種代表季節交替的花ㄦ吧!!
如此優美的一個花名,卻也如同她的名稱一樣
有著消逝的悲傷和喜獲甘霖的驚喜
在它帶來豐沛的雨量解決水荒的同時
也帶來了無數地讓人難以計數的創傷
在得與失之間該做怎樣的判斷呢?
這個永遠沒有人能找出一個令人心服的解答的

可是一瞬間呀
有多少的災害都是發生在一瞬間呀

小時後常聽說瞬間即永恆,那時候只會嗤之以鼻
現在呢?我不敢那麼狂傲..因為太多的悲歡離合太多的人事滄桑都發生在一瞬間
那短短的一瞬間可以如此輕易的主宰人的生命
那短短的一瞬間可以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發展
那短短的一瞬間可以讓人經歷抉擇的火熱煎熬

颱風帶給我的一瞬間又是何其的多---

某一年的颱風屋頂被掀起了一片
睡覺中感覺到水滴在臉上---驚醒!!

就是那水滴滴在臉上的那一瞬間
才來得及呼喚全家一起通力合作將房間內的傢具全部搬開
雖然一晚上的辛勞大家都累垮了--但是避免了更大的損失--
那一瞬間可能有某種力量在喚醒我吧

可是那一瞬間流再心中的印象極其深刻
每一次颱風來襲 聽著風聲語聲的肆虐
心中總擔心著那一天晚上的情景再發生
每一次總是得等到所有的風雨都平息了
那一顆懸著的大石頭才能夠真正放下來

那一瞬間帶來的是混亂
但是事後回想那一瞬間
卻又不由得感謝那瞬間

可是事隔多年---同樣還是颱風
前幾年台北讓人談之色變的水災發生的時候我正在汐止的大樓內
和姊妹們商量要不要趁著雨勢未大的時候離開汐止前往台北市區
看著淡水河水的高漲,心理雖然有驚懼,
但是又太有自信因為所住的地方從來沒有過水災的肆虐
於是在那一瞬間做出了靜觀其變的決定
就在那一瞬間後的20分鐘...汐止外圍已是水鄉澤國
1個小時後水開始蔓延到大樓坡地的外圍
2個小時後大樓的地下室開始進水
不到3個鐘頭一樓已經完全滅頂
從樓上看下去竟然看到橡皮艇的穿梭
被管理員要求從地下室開出來聚在地勢較高的庭院中的車子已經只能看到頂蓋
停電停水的那個夜晚幾個人聚在小小的房間內完全不知道外界的消息
睜著眼睛等著黎明的到來
那時候開始懊悔那一瞬間的決定
可是---
兩天后終於可以踏到一樓接觸外面世界的我們直奔市區找人投奔
這才知道---就在我做決定的那一瞬間其實外面根本已經是汪洋大海
強行闖出的結果可能只是成為淹沒在道路中的一群人
那一瞬間---我驚懼的感謝上天的恩寵沒有做出魯莽的決定
生與死的決定就都是在維系在那一瞬間呀

看到琴ㄦ的一瞬間讓我想到了我的回復中的一段話:
人永遠不知道下一瞬間所可能發生的任何事情
所以很多時刻只能選擇好好的把握住這一瞬間

可是我們通常都是回顧過去的那一瞬間
期盼將來可能發生的無法把握那一瞬間
卻忘記了緊緊跟在我們身邊的這一瞬間

'這'跟'那'之間看起來的差距如此的近
真正的來觀察才知道其實距離如此的遠


[2004年的7月5日凌晨在颱風過後的暴雨中記下這一瞬間]

ps.後來我發現自己搞了個大烏龍..這個颱風並不叫金盞花..至於什麼花..嘿嘿..我其實忘了..好像也不重要了!!

原文發表在ly:
http://www.lanyin.net/cgi-bin/topic.cgi?forum=18&topic=57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